Title: 海南三亞近岸海域海水化學組成的分布特徵和變化規律

Keywords: Sanya Bay Sea water chemical formation;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Variation rules

Abstract: 1996年8月,香港科技大學研究中心和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對海南省三亞市近岸海水水質進行了調查, 目的是探討排污量與海水水質之關系。本文根據這一結果及結合其他有關資料,對該市三亞灣和榆林灣海區的水体環境化學組成DO、COD、NO2-N、NO3-N、NH4 -N、PO4 -P等的分布特徵和變化規律進行了研究。研究結果表明:DO、NO3 -N、NO2 -N、NH4 -N、PO4 -P、DOP、DON、COD在表層的平均濃度分別為411.9、0.47、0.05、1.79、0.16、0.19、3.22 μ mol/dm3 和 1.31mg/1,其分布存在着顯著由近岸到外海遞減的濃度梯度;各要素的濃度隨鹽度的增大而減少,並且在三亞灣和榆林灣有東、西水文分區的不同特徵分布。釆用主成分分析表明,控制水質組成濃度變化的主要因子為河流的輸入、生物的光合、呼吸作用及河流懸浮物的輸入和潮汐對沉積物的再懸浮作用。計算各種成分對沿岸海水的有效輸入表明,河流輸入對水質狀況的影響主要集中在氨和COD。對於PO4 -P和NO3 -N的淨輸入由於生物的吸收和懸浮物的吸附而通量不大,表明通過三亞河排入的生活污水對三亞灣和附近海區的污染主要為有機污染,其他營養鹽的作用不大,研究海區處於貧營養鹽水平的狀態;研究結果還發現在三亞灣和榆林灣的過度海區底層存在着營養鹽的增大和溶解氧的減少,這一現象可能是由此區存在着較強的硝化反應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