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文傳意」課程的學與教

Keywords: Communication in Chinese; Language ability; Task-basd teaching and learning; Constructivism

Abstract: 香港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2003 年6 月完成的《語文教育檢討總結報告》指出:語文能力是人們「獲取和建構知識的工具」,它「對個人的智能及社交發展、學術成就及事業前途都有深遠的影響」。為此,去年秋季,我們去年向學生推出了「中文傳意」課程。新課程依據建構主義的原理,採用了「任務」教學模式,讓學生通過有意義的活動,建構對漢語的新知,提高漢語的聽、說、讀、寫能力。這種教學模式,有效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動機,使他們主動學習,從而改變傳統教學單向灌輸知識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