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社會生活

Keywords: Hong Kong Social life and customs; Festivals; Ceremonies; Tradition; Religion

Abstract: 在傳統的農村社會中,有不同類型的節日慶典和儀式,如神誕、太平清醮、祖先祭祀(拜祖先)、婚禮、葬禮、彌月(滿月)及夀辰(生日)等。各類慶典儀式,與人的生命周期和自然生態相配合,具有周期性。如每天在家中的祖先神位上香,初一、十五拜土地及祠堂祖先,清明重陽掃墓祭祖及每年進行天后、洪聖、北帝等神誕活動,皆是按年、月、日的固定時間來舉行的慶典。也有周期較長的,如相隔3、5、7或10年才舉行一次的太平清醮。這些周期性的地方宗教活動把社區置於傳統循環中,透過儀式把社區更新,帶來新的開始。有的儀式則與人的生命周期相配合,一生才舉行一次,如「滿月」、「做大夀」、「上燈」、「喪葬」等。這些儀式幫助人們過渡到新的人生階段,使人們理解到自己的角色和責任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