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澳田野考察

Keywords: Tai O Field trip; Research; Social life and customs

Abstract: 我們嘗試透過人類學的角度去了解大澳社會的運作。在地方社會裏宗教信仰、社會組織、經濟作業生產及環境生態等因素互相關聯,互為作用。我們要透過全貌性視野(holistic perspective)的研究方式才可以深入地了解地方社會的獨特歷史文化現象。 大澳社區位於珠江三角洲出口,香港的西陲,南中國的邊緣。大澳傳統社會生活中的各種元素不是獨立地存在的,而是與地區生態、經濟、國家體系相互關聯。 這個田野考察以3個研習專題作為討論的中心,分別是「大澳漁民龍舟活動」、「大澳族群分類」及「大澳社區與政府和國家的關係」。每個專題由3部份組成:「專題討論」概述研習重點、「現象考察」詳列各種與「專題討論」相關的在田野中可以看見的社會歷史文化現象、「理念探討」則總括專題討論背後的理論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