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越邊界跨境交往與廣西京族跨國身份認同

Keywords: Jing nationality; Hát festival; Cross-border trade; Transnational identity; Trans-border ethnic group

Abstract: 本文考察在1980年代末期邊界開放政策與邊境貿易發展之前後,廣西京族群體在傳統的節日宗教活動中所表現的跨國文化聯繫和身份認同及其變化,並將觀察所得放在近代歷史變遷和當代的區域經濟發展脈絡中討論分析,探討跨國身份認同與其他各種社會身份,包括階級、年齡、性別、宗族、族群、公民等等,在社會關係和階序的重構中互為作用的過程。中國民族學界對「跨境民族」的討論,常將「國家政治認同」和「民族文化認同」作先驗的簡單化對立二分。本文嘗試指出,跨國民族文化認同本身已經是近現代國家政治經濟發展脈絡下的產物,負載着國家邊界與政治體制的經驗意識。對這種經驗意識的理解,需要擺脫局限着「跨境民族」討論的國家話語論述框架,將國家的體制和理念放在地方生活脈絡中的社會關係和社會互動中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