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小老師主動教學法

Keywords: Putonghua Teaching methods; Active learning

Abstract: 在新的形勢下,社會要求香港人不但要會說普通話,而且要說得好,表達得好。然而,學生的語言背景各不相同,有的在小學或中學已經學過普通話,有的從來也沒有學過,因此形成學生的普通話水平參差不一,這就給教學帶來了許多實際困難。那麽,有甚麼方法可以使學生在普遍不太重視普通話課的情況下,讓全班學生比較快地共同進步?為此,我們在教學方法上,進行一種新的嘗試:讓學生分組當老師,而教師則退到幕後做導演。 研究目的:為提高教學效果與教學水平,從以教師主,改為以學生為主,從而變一個積極性為兩個積極性。這樣就為學生創造了一個主動學習普通話的語言環境。學生擔當起教師的角色,他不僅自己要學好,而且還承擔了幫助別人學好的責任。由於角色的轉換,他們就可能更加主動、自覺地運用普通話來進行交際。在這個過程中,就有可能啟發學生運用普通話進行思維,向學生提出新問題,發展學生的創造思考力;使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學會既能互相協作又能獨立完成普通話的學習,從而提高了普通話的交際能力。 研究方法:學生問卷調查、分析;其他教師聽課、提出意見;自己不斷進行檢討、改進及總結。 研究計劃:兩個學期完成此項計劃。一面進行研究一面評估;記錄成功與不成功之處;總結本學期的優點與缺點,在第二學期改進。研究結果將為今後普通話教學提供建設性的意見。